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解决方案 > 产品知识
危险化学品事故中的洗消
时间:2014-05-06 14:26:05  来源:  作者:

危险化学品事故中的洗消

  1 什么是化学品洗消
化学品洗消就是对危险化学品造成污染的消除。
化学品作为基础原料应用广泛,由此引发的事故也逐年上升。危险化学品灾害事故一旦发生,具有突发性强,扩散迅速;危害范围广、伤害途径多;侦检不易、救援难度大;污染环境,洗消困难等不同于一般火灾的特点。易造成人员中毒和环境的严重污染,对危险化学品造成污染的消除是处置化学事故的一个重要环节,而洗消就是对染毒体和污染区毒性危害的消除。
  2 洗消的原理和洗消剂的选择
  洗消应遵循“既要消毒及时、彻底、有效,又要尽可能不损坏染毒物品,尽快恢复其使用价值”的原则。根据毒物的理化性质、受污染物体的具体情况和器材装备,选择相应的洗消剂和洗消方法。
  2.l 物理洗消法
  主要有:利用通风、日晒、雨淋等自然条件使毒物自行蒸发、散失及被水解,使毒物逐渐降低毒性或被逐渐破坏而失去毒性;用水浸泡、蒸、煮沸、或直接用大量的水冲洗染毒体;可利用棉纱、纱布等浸以汽油、煤油酒精等溶剂,将染毒体表面的毒物溶解擦洗掉;对液体及固体污染源采用封闭掩埋或将毒物移走的方法,但掩埋是必须加大量的漂******;物理洗消法的优点是处置便利、容易实施。
  2.2 化学洗消法
  化学洗消法是利用洗消剂与毒源或染毒体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无毒或很小毒性的产物,它具有消毒彻底,对环境保护较好的特点。然而,要注意洗消剂与毒物的化学反应是否产生新的有毒物质,防止发生次生反应染毒事故。化学洗消实施中需借助器材装备,消耗大量的洗消药剂,成本较高,在实际洗消中化学与物理的方法一般是同时采用。
  为了使洗消剂在化学突发事件中能有效的发挥作用,洗消剂的选择必须符合“洗消速度快,洗消效果彻底,洗消剂用量少,价格便宜,洗消剂本身不会对人员、设备起腐蚀伤害作用”的洗消原则。
  化学洗消法主要有中和法、催化剂法、氧化法等。
  2.2.l 中和法
  中和法是利用酸碱中和反应的原理消除毒物。强酸(H2SO4、HCl、HNO3)大量泄漏时,可以用5%~10%NaOH、Na2CO3、Ca(OH)2等作为中和洗消剂;也可用氨水,但氨水本身具有刺激性,使用时要注意浓度的控制;反之,若是大量碱性物质泄漏(如氨的泄漏),用酸性物质进行中和,但同样必须控制洗消剂溶液的浓度,否则会引起危害,中和洗消完成后,对残留物仍然需要用大量水冲洗。


                                                                常见毒物和中和剂

毒气名称
中和剂
氨气
水、弱酸性溶液
氯气
消石灰及其水溶液,苏打等碱性溶液或氨水(10%)
一氧化碳
苏打等碱性溶液
氯化氢
水、苏打等碱性溶液
光气
苏打、氨水、氢氧化钙等碱性溶液
氯甲烷
氨水
液化石油气
大量的水
氰化氢
苏打等碱性溶液
硫化氢
苏打等碱性溶液


  2.2.2 氧化还原法
  利用洗消剂与毒物发生氧化还原反应。主要针对毒性大且持久的油状液体毒物。这类洗消剂有漂******(有效成分是次氯酸钙)、三合二(其性质与漂******相似,但漂******含次氯酸钙少、杂质多、有效氯低、消毒性能不如三合二,可它易制造,价格低廉)等。如氯气钢瓶泄漏,可将泄漏钢瓶置于石灰水槽中,氯气经反应生成氯化钙,可消除氯对人员的伤害和环境污染。也可利用燃烧来破坏毒物的毒性,对价值不大或火烧后仍能使用的设施、物品可采用此法,但可能因毒物挥发造成临近及下风方向空气污染,所以必须注意妥善采取个人防护。
  2.2.3 催化法
  利用催化剂把毒物加速转化成无毒物或低毒。一些有毒的农药(包括毒性较大的含磷农药),其水解产物是无毒的,但反应速度很慢,加入某些催化剂可促其水解。利用不少农药加碱性物质可催化水解,因此碱水或碱溶液可对农药引起的染毒体洗消。
  3 洗消的对象
  化学事故发生后,消除灾害影响的最有效的方法是洗消。洗消的范围包括:在救援行动情况许可的情况下,对受污染对象进行全面的洗消;对所有从污染区出来的被救人员进行全面的洗消;对所有从污染区出来的参战人员进行全面的洗消;对所有从污染区出来的车辆和器材装备进行全面的洗消;对整个事故区域进行全面的洗消;还须对参战人员的防化服、战斗服、作训服和使用的防毒设施、检测仪器、设备进行消毒。
  3.l 对染毒人员和器材的洗消
  严格按照洗消程序和标准进行洗消,通过检测要达到国家规定的有关标准。洗消的方式有开设固定洗消站和实施机动洗消2种方式。固定洗消站一般设在便于污染对象到达的非污染地点,并尽可能靠近水源,主要是针对染毒数量大,洗消任务繁重时;机动洗消主要针对需要紧急处理的人员而采取的洗消方法,如利用洗消帐篷对须承担灭火救援任务而被严重污染的人员进行及时洗消,它具有灵活、方便的优点。
  一般可用大量清洁的热水,常用公众洗消帐篷、战斗员个人洗消帐篷、高压清洗机等专业洗消设备对人员进行洗消。如发生的是严重的化学事故,仅靠普通清水无法达到实施洗消的要求时,可加入消毒剂进行洗消。如果没有消毒剂也可用肥皂擦身,对人员实施洗消的场所必须是密闭的,有专人负责检测。对人员实施洗消时应依照伤员→妇幼→老年→青壮年的顺序安排洗消。对染毒车辆器材(包括水带、参战人员的衣服、检测仪器等)的洗消尤其是车辆的洗消,可用高压清洗机、高压水枪等设施按自上而下、由里到外、从前到后的顺序清洗,没有专业设备也可用水或消毒液擦洗、浸泡、冲刷、日光照射等方法实施。洗消完毕的人员和器材装备,检测合格后方可离开。否则,染毒对象需要重新洗消,直到检测合格。
  3.2 毒源和污染区的洗消
  危险化学品灾害事故发生后,要做到及时排除危险物质,不仅需及时组织救援力量对泄漏部位实施堵漏或倒罐转移;而且必须对危险源和污染区实施洗消。对液体泄漏毒物必须在有毒物质泄漏得到控制后,才能实施洗消。洗消方法的选择根据毒物性质和现场情况来确定。对事故现场的洗消有时需反复多次进行,通过检测达到消毒标准,方可停止洗消作业。
  4 洗消的器材
  消防部队和化工厂的专职队已逐步配置了防化洗消车,化学灾害事故抢险救援车等专业器材装备,洗消帐篷、抽污泵、高压清洗机等在洗消中能充分发挥作用。但多数基层消防中队和专职队目前不具备这些专业器材,洗消力量不能满足需要。这种情况下,可借助一些原本不是专门为洗消研制但可暂时被用来实施洗消的器材,以解决洗消器材的不足。根据所需洗消的范围大小不同,所用洗消剂量多少的差异,可选用下列器材:
  4.l 消防车
  消防车主要用于灭火,但需要时,可用来喷洒洗消液实施洗消。如水罐消防车,可以喷水也可以喷射预先配制的洗消液;用泡沫消防车对毒源或污染区实施洗消时,可用泡沫液罐盛放浓度较高的洗消液,经比例混合器与水混合后通过水枪或水炮喷射染毒区域或染毒地面;干粉消防车是采用化学洗消粉剂对毒源或污染区实施洗消较理想装备,必要时干粉消防车也可作为洗消供水车使用。
  利用消防车洗消可使救援与洗消同步进行,它也可作为对参战消防车进行洗消的工具,对高层建筑物、树木、大面积的染毒区的洗消也非常便利。我国研制生产的遥控消防车,它更具有接近染毒区实施洗消的优越性。
  4.2 洒水车
  城市中的洒水车在实施洗消时稍加改装后,装入洗消剂就可直接对地面实施洗消。城市中还有一种对马路两旁树木或喷射杀虫剂的车辆,配有喷水枪能将水喷到一定的高度,这种车辆在化学救援消毒中可对染毒树木、染毒建筑物,染毒设备实施消毒。
  4.3 背负式喷雾器
  喷雾器可作为一种小型洗消器材,对污染区和植染毒物实施洗消。
危险化学品灾害事故一旦发生,处置人员必须立即投入到灾害事故的抢险救援中,由于危险化学品具有一定的毒害性,对人员、器材装备和环境均能造成污染,只有通过洗消来消除这种危害。因此,我们在处置危险化学品事故时,必须牢固树立洗消是抢险救援工作中一个必不可少环节的意识。在处置事故后应须因地制宜对染毒体进行洗消,使救援工作做到既消除了灾情,也彻底消除了污染。

021-54400295 13795356083
 推荐产品
抗核-抗核生化(CBRN)防护服套装全身性核生化防护服 防核辐射防化服
抗核-抗核生化(C
3M N100 8233高效能颗粒物防护口罩
3M N100 8233高效
禽流感口罩 9010 N95 颗粒物防护口罩 PM2.5口罩
禽流感口罩 9010
Demron 全密闭式核辐射防护服套装
Demron 全密闭式核
 新闻排行
  • 危险化学品事故中的洗消
  • 呼吸防护产品使用说明
  • 消防避火服是什么,消防避火服注意事项
  • 卫生应急基本物资储备目录技术资料-个人
  • 卫生应急基本物资储备解决方案
  • 救生衣的选用
  • 普通N95口罩和医用N95口罩区别简介
  • 防化服穿法和防化服脱法
  • Copyright@2013-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453号
    Powered by 上海居思实业有限公司 Code © 2003-2013 JUSI
    电话:021-54400295 13795356083 请认准官方网站上海居思实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