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2014年广州登革热疫情
时间:2014-10-09 16:19:10  来源:  作者:
疾病症状
登革热的前期症状和感冒相似,很多患者把其当作感冒来治疗,这样不仅耽误了时间,更加重了病情。登革热临床上分轻型、典型和重型。轻型登革热并不可怕,但重型登革热却是一个恐怖的杀手,病死率达90%以上。
登革热的前期症状首先是发热,通常起病急骤,发热、头痛,同时伴有背部、骨、肌肉及关节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和便秘等。3~5天就开始出现皮疹,颜面潮红、结膜充血及浅表淋巴结肿大。早期登革热病人全身肌肉非常酸痛,轻微的触碰也会造成巨大的疼痛。
如早期登革热病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出血症状。重型登革热可在上述表现基础上突然加重,出现脑膜炎、中枢性呼吸衰竭出血性休克等征象。[2] 
疫情范围
广州、佛山、中山、江门等市为登革热疫情高风险地区。广州市登革热疫情已在12个区出现。
高风险地区主要集中在广州市番禺区桥南街、萝岗区永和街、海珠区江南中、黄埔区长洲街、白云区江高镇、从化鳌头镇;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里水和狮山、顺德区大良街道五沙村、容桂街道朝阳居委、北滘镇西滘村、陈村镇的弼教村、赤花居委和仙涌村、乐从镇的大罗村、劳村村和水藤村、杏坛镇吕地居委;江门市蓬江区环市街怡福怡兴苑;珠海市香洲区前山街道办翠微居委会;中山市石岐康华社区、开发区的火炬职业技术学院和沙边、沙溪镇龙瑞社区、三乡镇平南。
天河区的珠江新城、天河北地区,登革热病例数就并不算高。而越秀、荔湾这样的老城区,登革热病例称得上是快速增长。白云区一些卫生条件相对较差的区域和废旧工地周围,病例数也是在呈爆炸级指数增长。
疾控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在经历了2011年仅30多例,2012年120多例的低流行趋势后。2013年广州芳村地区与佛山同时出现了登革热高峰,但即便如此,2013年全年的病例数也只有1240例,形势远没有2014年严峻,广州已知的病例数就在5000例上下。[2] 
深圳
截至2014年9月25日,深圳共报告13例登革热病例,其中11例为输入性病例,两例为本地感染病例,无重症和死亡病例。[3] 
台湾
2014年9月25日,中国台湾省宜兰县县内出现2014年首例本土性登革热个案,卫生与环保单位已展开疫情监测与加强消毒工作。宜兰县卫生局表示,24日接获“卫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通知,宜兰县出现2014年首例本土性登革热个案,患者是居住在罗东的1名男子。[4] 

疫情来源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俗称花蚊子)是主要传播媒介,我国广东、海南、广西、台湾和东南亚为高发地区,5月~11月最为流行,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爱在净水中产卵,因而饮用生水的人容易被传染登革热,这种病发作起来关节处痛如骨碎,又叫“碎骨热”。

检测方式:
广州市筛查登革热病例主要是通过核酸检测和抗体阳性检测。核酸检测需要两个小时才出结果,而抗体阳性检测一个小时则可以出结果了,但是专家们一致认为用核酸检测对疫情控制更有效。因为核酸一旦感染了就能检测出来,准确率达95%,而抗体阳性检测发病后五天内的检出率为50%,可能会漏诊登革热病例,也不利于疫情控制。
有医院表示,政府部门保证了试剂的供应,但对于核酸试剂检测收费标准却没有理顺。这意味着医院进行的核酸检测,仍无法收费,在检测成本相对巨大的情况下,医院进行检测的积极性也不高。“建议政府部门尽快出面理顺并明确检测收费问题。”尹炽标表示。[2] 

 

防疫措施减少外出

专家表示,考广州地区登革热疫情全面开花的现状,国庆期间外来人员应注意防蚊,而有疑似症状的患者也尽量不要出远门。因为登革热的一大特点就是有几率演变为登革出血热,一旦在外地旅游时出现出血症状,当地医生可能缺乏处置经验,导致病情延误。
另外,登革热疾病来得很急,一是发高烧,二是容易有出血的倾向,外出也不便于及时对症治疗和疫情防控。由于登革热是自限性疾病,出现症状后最好还是交给专业的医生去进行对症处置,预防高热,保护脏器功能。

防蚊措施

清理积水,多注意下水道等潮湿的地方的卫生,以免蚊子的繁殖。
搞好卫生,保持所处区域的清洁,防止蚊子活动。与此同时,在处理好外环境的同时,也应对居家等内环境进行灭蚊举措,防治室内传播。
在蚊子活动密度较高的地方适当地使用化学药剂进行杀灭。
可使用驱蚊剂,防止蚊子叮咬。
疫情发生时勿到蚊子滋生地活动。
蚊虫较多时,要注意使用纱窗等物理隔离蚊虫工具。[2] 

高龄防蚊

登革热病毒,很可能将一些基础病激发、加重,因此老年群体在晨练,侍弄花草时,应尤其注意防蚊、灭蚊。一旦身体健康状况出现变化,应立即就医。重症病例发生原因,主要是高龄伴有慢阻肺、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患者。
2014年登革热重症多数为患有慢阻肺、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的高龄患者,相关人群一定要做好防蚊,家居及周围环境注意灭蚊,万一出现有发烧、头痛等可疑症状,应该及早到医院检查、治疗
021-54400295 13795356083
 推荐产品
防护诶博拉病毒防护服  公共卫生防护服 消毒防疫服
防护诶博拉病毒防
德国凯驰冷水高压清洗机HD5/11
德国凯驰冷水高压
 高策Goetze角式安全阀
高策Goetze角式安
明纬LED电源
明纬LED电源
 新闻排行
  • 防控登革热 消毒消杀烟雾机喷药灭蚊
  • 2014年广州登革热疫情
  • 史上最强病毒 埃博拉来袭
  • 媒体详解埃博拉病毒:致死率达90% 尚无
  • 埃博拉病毒人类通往死神的使者(一)
  • 放射源铱-192丢失事件还原
  • 长江水质异常致江苏靖江停水 当地现抢购
  • 北京举行反恐防暴实地演练
  • Copyright@2013-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453号
    Powered by 上海居思实业有限公司 Code © 2003-2013 JUSI
    电话:021-54400295 13795356083 请认准官方网站上海居思实业有限公司!